Title: 《跨文化交际》课程与越南汉语教学中 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Keywords: 越南汉语教学;跨文化交际能力;跨文化交际课程

Abstract: 越南汉语教学历史悠久、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显著,得到国际汉语教学学界的高度评价。然而不少汉语专业的越南毕业生在应聘过程及工作初期实践中使用汉语进行交际时仍出现语义、语用、文化等方面的偏误,甚至会出现跨文化冲突。笔者认为这种偏误与越南汉语教学中以语言教学为中心、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脱离有关。本文拟通过对越南重点中文系的课程考察提出越南学习者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目标尚未真正实现的原因并介绍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的《跨文化交际》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试图为提升越南汉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提供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