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鲁迅与越南南高作家在文学创作上的共鸣

Keywords: 越南;中国;鲁迅;南高;文学;思想;创作

Abstract: 中国文坛上很长时间少有作家的创作水平、思想、深度能与鲁迅相比。在越南文坛上,自从南高去世(1960年)以来,越南再也没有现实主义作家与南高有这么超越的影响。两位作家,一个在越南,一个在中国,但他们的文学思想、创作艺术、文坛上所发表的观点,确实如有许多相同和相似的特征存在。至今,为了了解鲁南之间有什么样的直接关系的问题,有什么样的创作共鸣,这一点值得越南和中国文学艺术界思考并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去阐述两人的文学生。本文以自己的见解并结合于一些越汉语零散材料试图介绍鲁南在文学创作上的不约而同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