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语的“同志”和越南语的“đồng chí”

Keywords: 同志;đồng chí;称谓语;变迁

Abstract: 在汉语的称谓语系统和越南语的称谓语系统中,汉语的“同志”和越南语的“đồng chí”是对应程度最强的词语。可以说在两种语言里,很难找到哪个词跟“同志”和“đồng chí”的对应程度这么强。不仅语义、语法、用法,连这两个词的变迁也相同。汉语的“同志”和越南语的“đồng chí” 使用上不区分年龄、性别、亲疏关系,两者都经过:出现、兴起、盛行、衰落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