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题目:《小二黑结婚》里的中国农村民俗=

Other Titles: PHONG TỤC TẬP QUÁN NÔNG THÔN TRUNG QUỐC THỂ HIỆN QUA TÁC PHẨM “ANH HAI ĐEN LẤY VỢ”

Keywords: PHONG TỤC TẬP QUÁN NÔNG THÔN TRUNG QUỐC THỂ HIỆN QUA TÁC PHẨM “ANH HAI ĐEN LẤY VỢ”; Hoàng Thị Chăm

Abstract: 前言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赵树理的作品一直受到他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一九四二年五月,毛泽东在延安召开了文艺座谈会并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明确指出了文艺要努力深入工农兵群众,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因此,主要以农村生活为写作题材的赵树理,很快成为“群众作品”的代表人物。他写的都是农村生活,反映的都是中国农村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情况以及农民所关心的问题,他的作品走进了广泛农民的心中,最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众所周知,赵树理的作品是为广泛农民创作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他熟悉农民,热爱农民,一直努力向民众化大众化的道路上前进,他始终坚持为农民创作的精神。赵树理经常强调自己:“我每逢写作的时候,总不会忘记我的作品是写给农村读者读的。”“我所要求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农民。”毫无疑问,他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在赵树理笔下的众多硕果中,不能不提到他的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以通俗易懂、生动风趣的语言,白描手法,《小二黑结婚》已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农村的现实生活与民间习俗。文学与民俗二者合一,这正是《小二黑结婚》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一书中的各作品的不同之处,也正是深深吸引我的地方。但是,“二者合一”因素恰恰是影响到同学们的文学感受力的难点。因此,为了可以全面理解这篇短篇小说,为了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农村民俗,我决定选择《小二黑结婚》为自己的毕业论文课题。希望通过此研究不仅能丰富自己的知识,还能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农村风俗,同时也能更深刻地理解文学作品。 本毕业论文分为三章,第一章是作者、作品及中国社会简介;第二章我会研究并一一列举出出现在《小二黑结婚》里的农村民俗;第三章我将介绍《小二黑结婚》里的民间文艺表现手法的运用,从而突出中国民间习俗。 在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由于时间仓促与本人水平有限,文中出现差错或疏漏之处是在所难免的。希望能够收到老师与同学们的广大意见,加以改正此毕业论文的不足之处。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