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题目:《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现状及培养建议》=

Other Titles: NĂNG LỰC GIAO TIẾP LIÊN VĂN HÓA CỦA SINH VIÊN KHOA TRUNG – THỰC TRẠNG VÀ ĐỀ XUẤT

Keywords: NĂNG LỰC GIAO TIẾP LIÊN VĂN HÓA CỦA SINH VIÊN KHOA TRUNG – THỰC TRẠNG VÀ ĐỀ XUẤT; Nguyễn Thị Phương MaI

Abstract: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间交流越来越多,社会对跨文化交际能力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跨文化交际能力渐渐成为了外语教学的目标。从观察者的角度来看,我发现我们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总体情况还不太乐观。因此,我开始就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现状进行考察。 本论文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两份问卷,对两组对象进行考察。关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问卷就大学生跨文化能力的三个方面做了调查,另外还设计另一个关于中文系跨文化交际培养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问题的问卷。通过考察结果分析,我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现状有了初步的认识。分析了中文系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之现状,本论文探究了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问题大都在于学生本身对其能力不够重视,需要教师提醒和指导。 最后,我冒昧对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相关影响因素提出了建议,以期强调素质教育,希望为本系的教学质量的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跨文化交际能力 跨文化交际意识 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