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古代习俗:缠足——要美要吃苦=

Other Titles: TỤC BÓ CHÂN CỦA NGƯỜI TRUNG QUỐC

Keywords: TỤC BÓ CHÂN CỦA NGƯỜI TRUNG QUỐC; Đào Thị Hà Ngân

Abstract: 摘要 缠足就是中国古代一个特别的习俗,也已经有很多研究者对这个习俗进行了研究。在悠久的历史演变,中国人有多数精彩的文化习俗而每个习俗仍然包含着一定的意义并反映着此时人们的思想和社会观念。缠足被说出现得很早,有的说缠足起于宋代、也有说起于商代等等。不管缠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而它的特点和意义并是值得去研究,因为它被称为中国古代的“三大性畸形现象”。古代时期缠足曾是一个审美的标准之一,凡是女子谁都想拥有一双“三寸金莲”,也为了那双“三金连”的脚女子宁愿咬牙切齿缠着足。问题在此出现,若缠足使她们的脚严重受伤、变形,为何她们依然还缠足?古代时,因社会观念,女子并没有任何权利,也可以说她们应该没有做出要不要缠足这个决定;谁会是给她们裹起脚来?要是女子拥有决定的权利,她们还会给自己缠足吗?那时有很多知识份子当时也已经意识到缠足对女子的重要影响,可是要到十九世纪缠足才正式被劝诫。 关键词: 中国 古代俗习 缠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