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an đề: 从花木兰形象看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

Tóm tắt: 摘要 木兰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传奇人物,她女扮男装的故事广为流传。花木兰的故事经历了民歌、诗词、戏曲、戏剧、电影等不同表现形式,其内容由最初的几百字演变到上百万字。木兰形象不断地改变、发展,故事情节也不断地丰富。 文章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按时间先后为序,研究木兰形象的发展。本人概况有关木兰故事的文学作品,在每个类型都概况了主要故事情节及作品对《木兰辞》的补充和丰富,然后选出最典型的作品来说明木兰形象的转变及新的发现。 第二部分:把第一章的内容作为依据,本人统一分析木兰主要集中于木兰的三个形象:木兰作为英雄、女儿和普通女孩子的形象。 第三部分:从木兰故事、木兰形象的发展,本人把这些文体相结合来分析木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及看待中国封建社会的特征、文化。 关键词:花木兰 花木兰形象 社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