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题目:读鲁迅《药》联想越南当代社会的一些现象=

Other Titles: ĐỌC “THUỐC” CỦA LỖ TẤN LIÊN TƯỞNG ĐẾN VÀI HIỆN TƯỢNG CỦA XÃ HỘI VIỆT NAM ĐƯƠNG ĐẠI

Keywords: ĐỌC “THUỐC” CỦA LỖ TẤN LIÊN TƯỞNG ĐẾN VÀI HIỆN TƯỢNG CỦA XÃ HỘI VIỆT NAM ĐƯƠNG ĐẠI; Hoàng Quỳnh Trang

Abstract: 论文摘要 鲁迅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二十世纪世界文化巨人之一。鲁迅的文学作品,其代表为《药》,具有深厚的现实价值,不仅忠实而深刻地反映旧社会的劣根性,而且通过揭露和批判之深入地 挖掘出人之本质找出社会衰败的病根,为社会的转型寻找出路,其深刻的思想与精 美的作品使他不仅在中国具有巨大价值,在全世界以至东南亚国家,包括越南在内 都产生了越来越深远的影响。鲁迅文学作品的价值不仅仅限于清末民初时期的革命,而到当代时期,用新的角度来分析, 其作品也给我们新的启发,新的教育意义. 鲁迅《药》中所提到的中国封建社会的毛病,也是越南目前难以根除的旧社会的残余,因此,笔者作为越南人,阅读《药》之后也深受启发。读《药》而自己看病,自己下药,自己治疗思想的毛病,提高内涵修养。因此可以说,今日阅读他一百年前写下的《药》这篇小说,在新的时代用新的视 角而赏析之,其所发挥的启蒙意义依然时刻发挥着自己的价值, 依然成为社会发 展的了“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