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思维导图方法在汉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Other Titles: ỨNG DỤNG PHƯƠNG PHÁP SƠ ĐỒ TƯ DUY TRONG DẠY HỌC TIẾNG HÁN

Abstract: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已经成为教育研究者的重要研究课题。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有效的创新思维的工具,已被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国家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活动中广泛地应用。本文以思维导图、脑科学基础理论和信息加工理论为理论基础,将思维导图与学生学习汉语的课堂笔记特点结合起来,并对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本人通过应用思维导图对《中国概况》记笔记、具体介绍绘制一幅思维导图。对越南学生学习汉语发出问卷调查和收回详细分析,并提出教学建议。通过问卷调查及对结果的分析,本人认为:将思维导图应用在课堂教学将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