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初级汉语口语训练中运用小组活动教学法初探=

Other Titles: BƯỚC ĐẦU NGHIÊN CƯU VỀ PHƯƠNG PHÁP DẠY HỌC THEO NHÓM TRONG VIỆC LUYỆN TẬP KHẨU NGỮ TIẾNG HÁN Ở TRÌNH ĐỘ SƠ CẤP

Abstract: 口语是生活的一种基本交流形式。培养口语表达技能对一般的人,特别是对外语学习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汉语口语训练课堂上,教师都采用很多训练方法,最终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开口的机会及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采用什么样的口语训练方式让学生运用课本上的词汇、语法点自己表达出来成句、成段是各位教师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小组活动教学组织形式在世界上很受欢迎,对外语教学界来说,小组活动也得到教师与教学法研究者的认可与支持。与其他课堂教学形式相比,很容易看出来小组活动这教学形势的优越性与进步。它对提高课堂上的互动程度及降低学习者的焦虑,提高学生的开口率,增加学习者的交际机会,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等方面都起着很大的作用。各研究者已承认小组活动在口语课堂训练中的效果,但是小组活动应该怎么运用?它包括什么样的过程?怎么操作才能让它发挥效果?在小组活动运用过程中一般发生什么问题?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各研究者的充分研究。 针对述上的情况在,本论文里面,笔者在河内国家大学所属外语大学给大一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汉语口语课堂上使用小组活动的现状,从而设计小组活动教学法的各阶段,这对学生的课本提出一些小组活动的实例,并进一步研究在汉语口语训练课堂上运用小组活动的一些问题及建议,以便可以作为各位汉语教师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