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浅谈鲁迅作品中的人文精神 ——以《狂人日记》、《药》、《故乡》、《阿Q正传》为例=

Other Titles: BÀN VỀ TINH THẦN NHÂN VĂN CỦA TÁC PHẨM LỖ TẤN THÔNG QUA CÁC TÁC PHẨM “NHẬT KÍ NGƯỜI ĐIÊN”, “THUỐC”, “CỐ HƯƠNG”, “AQ CHÍNH TRUYỆN”

Abstract: 鲁迅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思想文化巨人,这不仅由于他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而且还在他的人文精神伦理思想对现代中国曾经起到的积极的启蒙作用。那如何把握鲁迅作品的思想内涵呢?笔者认为应当关注鲁迅作品所呈现出来的人文精神。在教学中注意挖掘文章的深层含义,让学生走近鲁迅,与文化大师进行对话,从而培养学生的人文品格。 我希望通过分析鲁迅《狂人日记》、《故乡》、《药》、《阿Q正传》作品中的人文精神能弄清所体现鲁迅人文精神,肯定他对人民的热爱、对祖国的贡献。希望论文撰写完成后,可为中国当代文学学习研究者提供一份参考资料。同时笔者也希望通过这篇小论文提出对鲁迅作品中的人文精神的一个新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