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越南水上木偶戏与中国水傀儡戏之比较=

Other Titles: SO SÁNH NGHỆ THUẬT MÚA RỐI NƯỚC VIỆT NAM VÀ TRUNG QUỐC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的研究内容是越南水上木偶戏与中国水傀儡戏之比较。通过该论文我们可以更深地了解两国悠久的文化以及有助于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本论文参考了一些历史资料(包括中越两国的史书)以及不少关于两国木偶戏的研究成果,加以分析说明、研究探讨,最终将越南与中国水上木偶戏进行深入对比。 本论文首先对木偶戏概论进行了简单的说明,然后对越南水上木偶戏与中国水傀儡戏概说进行介绍,分别从表演内容、文化意蕴、木偶构造、剧场表演、表演形式、音乐因素等各种角度对越南水上木偶戏与中国水傀儡戏进行比较,最后提出两者之间差别的原因,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希望本论文能对以后越中两国民俗文化方面进行对比研究提供一些借鉴,也希望本论文对汉语学习者和有望了解越中文化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