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秦法家思想述论=

Other Titles: SƠ LƯỢC VỀ TƯ TƯỞNG PHÁP GIA THỜI TIÊN TẦN

Abstract: 法家是先秦诸子中最具有政治色彩的一家,其学说和理论观点在春秋战国时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且为后世法的理论奠定了基础,虽然已经受到在西方概念的干扰,但当今我们所拥有的有关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大都能够在法家的观念中找到影子。法家产生于那个纵横捭阖、思想开放的时代——春秋战国时代;这个时代的现实是法家理论直接目的的指向富国强兵的背景。其思想基于他们对于人生的独特认识,在对当时各种治国治道理论的分析和对比,结合各家之长,以道家理论作为基础,法家成为社会现实的体现,法即是人类社会的“规矩”。 管仲之《管子》是先秦法家学派最早的集束之作;战国中期的商鞅在“百家争鸣”中独树一帜,成为先秦法家在政治实践、律法理论上的最高代表,在这基础上,战国末年的《韩非子》“观往者得失一变”,奠定了完整的法家思想系统。法家思想“法家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发展,提出了整套推行法治的理论和方法,为中国的大一统提供了理论根据。法、术、势的法治理论以及韩非“法、术、势”相结合的理论达到了先秦法家的最高峰,为秦统一大国提供了理论武器,同时,也为以后的封建专制制度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