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人起名文化——与越南人起名文化对比=

Other Titles: VĂN HÓA ĐẶT TÊN CỦA NGƯỜI TRUNG QUỐC – SO SÁNH VỚI VĂN HÓA ĐẶT TÊN CỦA NGƯỜI VIỆT NAM

Abstract: 摘要 名字是每个人在社会交流当中的标识符号。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它跟随着我们一起成长,陪伴着我们渡过人生中的种种经历。 中国人和越南人对于自己的名字特别重视,自古以来,就有“坐不改姓,行不改名”的说法,可见人们对名字的重视程度,中国人对名字如此重视,并不是无缘无故,一个人的名字虽然只是一个符号,虽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但其中凝聚着父母对孩子的深厚情意,以及对孩子的殷切期望,它留下了一个家族的烙印,象征着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 笔者因为意识到名字的重要性,便选了《中国人起名文化——与越南人起名文化对比》作为学士论文题目,希望通过研究能过满足自己对此方面的好奇心,同时为名字研究事业做出贡献。 本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三章: • 第一章:该章阐述了姓名相关理论问题,涉及到姓、氏、名、字、号等主要方面。同时对姓名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综述。 • 第二章:该章对名字的含义文化进行钻研。为了便于研究,笔者已收集了500个中国人名和300个越南人名,对其进行详细考察与分析其文化含义。 • 第三章:该章是对越南学生如何了解与翻译人名的现状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实际情况,指出学生们对人名了解与翻译现状的优劣之处,从此提出建议。 本文的研究结果虽然不能很完整,很全面地描写起名文化这幅画,但大体上能够为读者带来对此文体的宗关了解。笔者因为资历尚浅,在写论文的过程当中难免存在不足之处,希望各位读者积极建议,笔者将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