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人饮茶文化=

Other Titles: VĂN HÓA THƯỞNG TRÀ CỦA NGƯỜI TRUNG QUỐC

Abstract: 摘 要 茶是人类当今食用最广泛的食品,最重要的植物饮料。一直以来,中外研究学者对茶叶功能的研究方兴未艾。他们对其生理、药理功能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现茶与人们养生和保健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显而易见,如何加深人们对茶的健康作用的了解,提高人们对茶与建康的认识显得格外重要。 本文章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对茶的健康作用做了较为系统的阐述,包括:茶对躯体健康的作用,茶对心理健康的作用以及茶对道德健康与社会适应良好的作用。另外,本文章还对越中人们对茶与健康的认识进行对比。通过分析、调查和对比等研究方法,发现茶具有无比伦比的健康作用,同时也发现,中国与越南在对茶与健康的认识上有着诸多共同之处,但也有着各自的本土文化特色。不同国家,文化差异。可是值得肯定的是无论在中国还是在越南,自古至今都有千千万万的人与茶相依为命、以它为伴、以它谋生、以它为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