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语言接触视角下 的越南语被动句研究 =

Other Titles: CÂU BỊ ĐỘNG TRONG TIẾNG VIỆT NHÌN TỪ GÓC ĐỘ TIẾP XÚC NGÔN NGỮ

Abstract: 摘要 越南语被动句应在18世纪以后才渐渐出现的。18世纪之后正是法国对越南进行殖民统治,法语和法国文化对越南产生了巨大影响。越南语的被动句是否在和法语接触、受其影响而形成的?然而越南语被动句的形式同时反映出汉语的影响,比如标记越南语被动句的虚词如“bị/được”都是汉源词。本文从语言接触的角度对越南语被动句进行研究,认为法语在促使越南语里被动句的产生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越南语和法语属于不同的语言类型,越南语的被动句是在受汉语的影响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