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语涉“狗”成语与汉文化

Other Titles: THÀNH NGỮ VỀ “CHÓ” TRONG TIẾNG HÁN VỚI VĂN HÓA TRUNG QUỐC

Abstract: 汉语成语数量庞大,内容精炼,是中华民族“智慧结晶的结晶”。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与汉语成语关系密切。因此,学习汉语,绝不可忽略汉语成语。在本论文研究范围内,我们只研究涉“狗”的成语,即带有“狗”字和“犬”字的成语。本论文主要根据前人的研究成果,通过分析法、考察法、统计法等研究方法,进行探讨涉“狗”成语的内部结构、语义特征、语法特征、语用特征各方面。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对涉“狗”成语与中国物质、精神文化的关系、涉“狗”成语的“狗”形象与汉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系进行探讨研究,并得出以下的主要结论。汉语涉“狗”成语含贬义色彩,也含褒义色彩,但贬多褒少,主要用于讽刺、骂人。涉“狗”成语的“狗”象征意义多为负面,主要象征凶狠恶毒、偷摸卑贱、愚蠢无赖等人的不好品行,或者象征坏人、恶人、敌人、小人、奴才等凶恶低贱之类的人。涉“狗”成语也有正面的象征意义,主要为忠诚、能出力的人,或太平安定的环境、社会等。涉“狗”成语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些文化内涵与中国文化有密切关系。它反映汉民族文化传统和文化心理。中国人对“狗”厌恶之情自古有之。导致这种文化心理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儒家思想所建立的价值观念系统,使得人们一直对“狗”持着不好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