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文歌曲在越南高中汉语教学中的应用—以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附中学校为例

Other Titles: Ứng dụng bài hát tiếng Trung trong dạy học tiếng Trung Quốc ở trường THPT Việt Nam ( Lấy ví dụ trường THPT Chuyên Ngoại ngữ)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汉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越南,许多越南高中生选择汉语作为自己的第二外语。但是由于越南教育大纲的设置,汉语属于第二外语,其重要性远远逊于主课,因此越南学生主要利用课堂时间学习汉语,花费在汉语学习上的时间很少,学习的连续性受到很大影响,学生的遗忘问题严重,而且,汉语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学生对课本里面的教学内容不感兴趣。 针对这一现状,通过问卷法并运用访谈法加以辅助,了解学生的汉语水平,掌握他们学习的重难点,以及对中国歌曲类型的喜好,本人写《中文歌曲在越南高中汉语教学中的应用—以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附中学校为例》这篇论文,详细介绍歌曲在汉语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的应用。 希望这篇论文的研究结果能够为目前汉语教学做出一份贡献,同时也希望通过研究结果提出对运用中国歌曲进行汉语教学的一个新看法。 由于汉语水平有限,并且资料缺乏,本人的小论文难免有不足之处。请允许本人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指教、批评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