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去范畴化理论看汉语“下”的虚化程度

Keywords: 范畴化;语义类型;语义角色;虚化;物理空间;抽象空间

Abstract: 趋向动词在现代汉语词类系统中是较为特殊的一类词。从语义上看,趋向动词的基本语义是表示空间位移的实义动词,但在实际语言运用中,其也表达非空间位移,语义发生了引申,呈现出从实词到虚词演化的连续统状态。从语法结构上看,趋向动词本身可以单独作句子的谓语,也可以和其他动词连用,构成动补短语做句中谓语。如此特殊的一类词在汉语语法研究中一直是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本文在认知语言学的去范畴化理论基础上,以现代汉语趋向动词“下”为研究对象,细致考察分析它们的语义类型、对动词的选择以及所标引的语义角色,进而通过相关语料进行统计分析确定其虚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