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题目:从《阿Q正传》中的词语感情色彩看鲁迅的讽刺艺术与内在思想

Other Titles: Nghệ thuật trào phúng và tư tưởng của Lỗ Tấn thông qua sắc thái biểu cảm của từ trong “AQ chính truyện”

Keywords: Nghệ thuật trào phúng và tư tưởng của Lỗ Tấn thông qua sắc thái biểu cảm của từ trong “AQ chính truyện”; Nguyễn Hải Anh

Abstract: 摘要 鲁迅是中国一位思想家、革命家,特别的是中国新文学的奠基者之一。他写的作品不管在思想内容、艺术形式还是在社会意义都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啊Q正传》不仅是鲁迅最优秀的小说,也是中国现代文学最杰出的小说,它的文学价值已经得到中外读者、研究者的认可。在语言艺术的角度下,鲁迅已经利用了无数具有感情色彩的词语,更生动地刻画《阿Q正传》中各个人物的形象与性格。 色彩意义虽然是词语的附属意义,但是它的作用是不可小的,作品中人物的感情,对事物的态度以及人物形象的鲜活性,都要通过色彩意义进行解释渲染。词语的感情色彩是词语色擦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词汇学、词义学研究的对象;它们对提高语言的表达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状物写人,固然要笔端带满感情;说理论辩,也要辅之以情。为了收到这样的表达效果,人们历来都非常重视具有感情色彩的词语。 在《阿Q正传》中按照杨振兰的理论,笔者已经找到107个具有感情色彩的词语,通过分析揭出鲁迅的四大思想:精神胜利法的思想、“男尊女卑”与“男女之大防”的守旧观念、革命要依靠农民与旧中国病态民国性的劣根性。在分析一些特征的句子的时候,揭出鲁迅的讽刺艺术。 关键词:色彩意义、词语的感情色彩、啊Q正传、鲁迅的内在思想、鲁迅的讽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