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题目:汉语中的数字文化研究( 以一到十为例)=

Other Titles: NGHIÊN CỨU ĐẶC ĐIỂM VĂN HÓA CỦA CHỮ SỐ TRONG TIẾNG HÁN ( CÁC SỐ TỪ 1 ĐẾN 10)

Keywords: NGHIÊN CỨU ĐẶC ĐIỂM VĂN HÓA CỦA CHỮ SỐ TRONG TIẾNG HÁN ( CÁC SỐ TỪ 1 ĐẾN 10); Nguyễn Thị Thanh Huyền

Abstract: 论文摘要 关键词:汉语数字文化,汉、越对比 数字本来只是计数的符号,常运用于数学领域,但是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就被人们赋予了特殊的文化内涵。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对数字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信仰。数字文化早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仍然深深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并导致人们对某些数字的特殊偏爱或反感,认知或运用。汉语中的数字有着奇妙的哲学和文化意义。数字在汉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数词的产生本来没有任何神秘色彩,然而在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背景下,由于汉民族在古代对语言灵物的崇拜,同样引起对数词则被认为会给人们带来灾难和不幸。了解汉语中的数字文化以及越- 汉数字文化的差别会对越南的汉语学习者大有好处。出于如此的原故,本人决定将“汉语数字文化”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