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王昭君与越南玄珍公主形象价值之比较\

Other Titles: SO SÁNH GIÁ TRỊ HÌNH TƯỢNG VƯƠNG CHIÊU QUÂN CỦA TRUNG QUỐC VỚI HUYỀN TRÂN CÔNG CHÚA CỦA VIỆT NAM

Abstract: 中国与越南的历史源远流长。每个时代发生不知凡几的故事,也出现了不计其数的历史人物。在两国的历史长河里,各个人物的特色及事迹无比的精彩,各有其特征,使得全世界的史家与学者沉于其中。在此丰富的人物仓库里,美女的角色非常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因为关于她们的故事不只是枯燥刻板的政治演变,而都很接近人民的生活。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的美女还要令人敬爱。在中国与越南史书里,不难找出有众多这样的女子。其中,中国的王昭君和越南的玄珍公主在两国是这种人物类型的典型例子。她们的人生经历足以代表所有曾经为国家的和平和利益牺牲自己,远嫁外地的人物。她们都是值得后世敬佩和夸赞的人。但是从更多的角度来看,在光环之下,这一类英雄美女经历过的故事有很多情节很多人不为所知。本论文将针对王昭君与玄珍公主两个人物,通过解析她们的背景和经历得出两人之间的异同之处,有利于从她们的人生当中获取对英雄美女这种历史人物的深入了解。此外,本论文还加上第三章部分,以研究、分析及对比王昭君与玄珍公主的形象对后世的影响。最终,本人希望这篇论文对后来的很多读者有价值,可以帮助对王昭君与玄珍公主两个人物有兴趣的人更加理解她们的命运以及两人之间的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