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an đề: "张艺谋导演《活着》中的传统文化要素

Tóm tắt: 80年代的新朦胧诗的出现已打破了当时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一统诗坛的局面,为诗歌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同时也给新时期文学带来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变革和新鲜的面貌。朦胧诗的核心艺术在于意象,运用意象通过象征手法, 经营诗歌的审美空间是诗歌传统包括朦胧诗在内的显著特征。本文主要的研究对象以象征意象手法为主。 针对这个问题,本论文通过借鉴中国文学界所提出和研究意象的基础理论概括意象在中国诗歌的历史发展,从而进入朦胧诗有运用一种象征化艺术手法的意象的典型首诗进行分析并总结找出它的思想内容价值。然后该文通过运用比较方法继续把朦胧诗象征意象与古代诗歌相比并分析归纳出朦胧诗意象的不同于它们的独特性,最后本文从思维空间方面对朦胧诗象征意象进行感受和评价它的价值“美”。 通过研究朦胧诗象征意象手法,本文得到的结果在于感受象征意象的“美”,包括意象所表达的思想内容和独立性以及打开多维思考的空间等三个方面。